星期五, 7月 25, 2008

之二---民主黨的年青投降城市主義

  並沒有問叮噹借時光機,都可以透過這幾套選舉宣傳短片裡預知未來4年立法會的(不堪)情況。在接棒的需求下,民主黨出現了一幕很突兀的情境......短片被批判一群麻甩佬無故跳起及歌曲抄襲鄭秀的x檔案。且看他們如何闖出新世代:



老實說,我第一句已經忍不住狂笑:「我地已經準備好將香港人的心願向中國直接反映」。

第二句食字也未免食得太爛貨:「好似書城咁樣提供樞紐的作用」。

但是,總的來說,民主黨的訊息是,我們已經突破了尺度的界限,甚至可以跨過曾任權這個城市仔的首長,直接連結中央。

  注意的地方是,它所謂的中港關係,其實涉及三個城市想像的方法,包括1. 大香港主義、2. 香港本位主義、3. 跨地區/大中國主義。前者(1)是往往是相信後者(3)的人大力評擊的對象,鼓勵香港必須放棄一路以來的自我中心態度,未來要講求區域合作、融合,儘管我質疑大香港主義想像方式根本沒有普遍存在過,意識只屬某些希望在論述上打破香港與內地城市地理阻隔的利益集團獨自想像出來的劍法。最後,回歸數年來的反覆定調,跨地區想像已經宣佈勝利,在我整個中學生涯都被老師叫我們準備執包袱翻大陸。

  似乎,民主黨對這些論述沒有充分的分析,就uncritically 完全 adopt 後者,提出它所謂的「中港視野」,其實底蘊,就是連城市自身希望怎樣、應該如何發展等香港本位問題也簡略過去,直接將香港放在泛x泛y的定位,應該如何配合整個區域格局的分工。非常社會主義。藍色的現代主義高樓大廈,它還企圖為香港勾勒一個悶蛋的中國城市面貌

  真的很想多問一句: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是否代表老邁,承認阿爺定律就代表了年青? 差勁的城市想像,加之以年青概念的混淆,這套短片宣傳,真很有倒米、利益輸送給其他政黨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