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12

[本土研究社讀書組] 環球金融.地方智慧- 大衛哈維晚近著作選讀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藉馬克思主義革新批判地理學,同時利用地理學概念,大大豐富人們對全球經濟的空間認知,他是全球化年代公認最重要的社會科學學者之一。
但其作品多如牛毛,不少更是龐雜難懂。本系列僅以他晚近四本較淺白的作品其中部分章節為核心,嘗試勾劃其主要思想的一麟半爪。

講者:鄒崇銘
地點:序言書室(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字樓)

第一課:空間擴張
日期:11月29日(四)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文本:The Enigma of Capital and the Crises of Capitalism (2010). Chap 6-7.
(中譯本:資本之謎︰人人需要知道的資本主義的真相)
我們首先從資本主義的空間擴張,作為近代史的一般規律出發,重點探討造成「不均衡的地理發展」(uneven geographical development)及「創造性破壞」的主要因素。

第二課:資本累積
日期:12月6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文本:Spaces of Global Capitalism: Towards a Theory of Uneven Geographical Development (2006). Chap 1-2
(中譯本: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地理發展理論)
我們進而探討資本累積的過程中,「掠奪式的累積」(accumulation by dispossession)的具體運作模式,並以新自由主義的空間生產作例子加以說明。

第三課:普世價值
日期:12月13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文本:Cosmopolitanism and the Geographies of Freedom (2009). Chap 3-5
我們將視野由經濟轉向政治,審視「普世主義」(cosmopolitanism)和「社群主義」(communitarianism)想像的角力,以及兩者辯證互動的過程所帶出的政治意義。

第四課:在地抗爭
日期:12月20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文本:Rebel Cities: From the Right to the City to the Urban Revolution (2012). Chap 1,2,3,5

我們進一步探討在地社群、尤其是「城市共同體」(urban commons),在空間抗爭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進而探討當代城市運動的各種開放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