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12

黑箱自駕遊翻版:自駕船計劃勢將入侵香港沙灘及海洋生態環境!


上圖摘自廣東十二五規劃文件,顯示香港海域已經被納入規劃範圍
自駕遊運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又被我們發現另一嚴重破壞港人生活的中港密室協議!
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在翻查有關中港協議的官方文件時,輾轉搜尋到一份仍未在立法會討論的新文件---《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2年重點》,提及除了加大自由行、推行自駕遊之外,還提到今年要「試行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第12頁)! 粵港融合除了暗瓦底出賣了我們的街道,自駕遊出賣我們的道路,今次就連我們的海域也隨便出賣!
內容神秘,勢將今年實施
現時自駕船計劃的內容不詳,就算在《框架協議2012年重點》裡就只有「試行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這一句。只有硬銷中港融合的親中左報曾有過一次乏人理會的報導。從報章所述,自駕船計劃內地叫做《粵港澳遊艇「一證通」計劃》,主要是透過此計劃打通珠三角的水域,讓粵港的遊艇不需再考「兩地牌」,直接可以「一證通」,粵港澳遊艇及租艇從此可以在珠三角範圍隨處自駕,以配合珠三角海岸地產發展及旅遊業,勢必衝擊本地海洋環境!
港人繼續在中港密室外被蒙在鼓裡,究竟計劃的進度如何? 什麼時候實施? 經本組調查過的不同消息:
左報文匯: “三地政府正間中商討計劃”,大約需要3-6個月時間就可推行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07/19/content_2777962.htm
霍震霆家族霍启山:“游艇实现港澳‘一证通’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pontoon.com.cn/blog/u/2/archives/2011/7.html
內地消息:今年南沙遊艇粵港合作計劃上報中央
http://gcontent.oeeee.com/6/eb/6eb6e75fddec0218/Blog/4eb/71749d.html
將要上報中央的協議,為何完全在香港沒有任何面向市民的諮詢? 為何沒有任何一個政府部門交代計劃對港人的影響? 究竟此計劃是福是禍?
十二五被規劃 海洋空間淪陷
兩地遊艇互通究竟對本港的水域有多大影響? 我們先要知道內地究竟現時有多少遊艇。
如果根據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副會長鄭煒航的統計:「在發達國家,平均每171人就拥有1艘游艇‧‧‧而中國目前是每130萬人才擁有1艘遊艇‧‧‧他估計:「今後5到10年,我國企業對遊艇的需求就有5萬艘,中產以上階層個人購買量大概也有5萬艘‧‧‧內地遊艇產業將能創造出一個最高可達1000億元的巨大市場。」
即是粵港自駕船協議,就是為了方便內地由現時一千艘遊艇激增至十萬艘的計劃﹗可想而知,對本港水域影響的規模,並不能以現時的遊艇量想像。隨著中港融合打造「無阻隔」互通,自駕船將如自遊行一樣愈來愈多,對本地的海洋空間影響難以想像。
去年溫家寶曾經聲稱「香港沒有被規劃」,但本組發現,中央的十二五規劃文件內明明已清楚寫到要如何把珠三角的海洋空間產業化,並且如何透過「三區、三圏、四帶」區域策略打通香港海域:"加強粵港澳在海洋運輸、物流倉儲、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海島開發、旅遊裝備、郵輪旅遊和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方面的合作。"(廣東十二五規劃綱要全文第七篇第四章---建設海洋經濟綜合開發試驗區)。
在十二五規劃中,更有一張規劃圖示意未來五年的整個廣東省的海洋將如何「被開發」(見上圖),香港已經被紅紅的圈起來。
後果嚴重 堅決反對
我們無法預示到可達到十萬艘遊艇可以互通水域的後果是何等的糟糕,以下一系列的問題是簽訂協議的香港政府必須向港人解釋的問題:
1) 本地沙灘:究竟政府有沒有考慮過香港沙灘已經爆滿? 現時許多沙灘假日時遊艇已經「一字排開」,放寬內地遊艇來港會否令更多遊艇停泊在海灘,大大加重如西貢大浪西灣、大嶼山(長沙、唐福、貝澳、梅窩)、屯門、青龍頭、深井、離島及港島地等海灣的負荷?
2) 泳灘油污:由於遊艇比私家車對於排污更無規限,大量內地遊艇駛進近岸水域將嚴重影響泳灘質素,這會如何影響日常泳客的健康與安全?
3) 本土漁業:去年香港政府以保護海洋生態的名義取締本地漁船拖網捕魚,令本土漁業大規模消失,然而另一邊廂就陸續開放海域給內地自駕船來旅遊,究竟這是否故意要消滅本土漁業給內地富豪玩樂? 這種保護海洋生態的政策有否自相矛盾?
4) 填海配套:有報導已在放風要政府擴展海洋地段建大型遊艇停泊,會否因配合自駕船計劃已要四處填海,製造更多停泊處? 而近日政府建議25個填海地區集中西部的海洋帶,那些填海選址是否要配合建豪華遊艇會的計劃?
45734_424816554286_683864286_4542456_5779837_n
上圖:大浪西灣假日已經時常泊滿 (平日未滿的情況),自駕船勢影響本港沙灘環境
5) 海岸公園:不需再考中港牌的內地遊艇,會否駛進生態豐富的海岸公園,加劇人類活動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
6) 社會問題:香港海岸線廣闊,自駕船計劃會否引致新一輪的富豪雙非來港產子? 會否令非法入境及走私的情況加劇? 會否令本地治安變壞?
7) 海豚生存:白海豚已經生活在香港西部高航次的水道附近,讓內地自駕船駛入會否更加破壞香港西岸中華白海豚生存空間?
8) 官商勾結:愛遊艇的曾蔭權決意簽訂計劃時,會否出自個人偏好? 當中會否涉及與遊艇產業有關的利益輸送?

上圖:香港海洋生態豐富(南丫島海龜),自駕船勢必影響原有生物的生存空間
我們發現,功能組別議員霍震霆的霍氏家族很可能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珠三角最大的南沙遊艇會就是由霍氏擁有,而且亦早著先機在2011年建成,而岸上的豪華地產項目將會因中港自駕船大賺特賺。而近年許多令人費解的發展大計,如去年南丫島東澳遊艇會地產發展計劃、人稱「香港馬爾代夫」的西貢白腊灣旅遊開發大計(貨船剷上郊野公園海灘)、蒙能主席魯連城購入大浪西灣疑似做地產發展、發展局建議25個填海選址,都似乎是暗中知道及等待自駕船大計的來臨,可悲的是,大部分的港人竟然再一次蒙在鼓裡!
本組堅決反對香港被規劃,港人應有自己規劃自己城市空間的權利。連諮詢也欠奉的中港黑箱協議,我們必須反對到底。反自駕遊運動同時亦應該反對自駕船,反之亦然,原因就是我們拒絕及討厭任何未經港人同意的中港密室協議出賣港人利益,一次又一次破壞港人既有的城市/鄉郊生活!
第一步先凝聚力量,請加入Facebook「黑箱自駕遊翻版:萬人反對內地「自駕船」計劃!」(http://www.facebook.com/stopboat)及「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雙雙表態反對自駕遊自駕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