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4, 2008

「假中產」的辯術

  很想先談談謝安琪的囍帖街,看明報後忍不住先回應一名假中產的論述。

  早前香港中產論述給蔡子強丙了一獲,「假中產」今天在明報作大反擊。今次的假回應,主要呈現出一種偽善,說香港人的核心價值為發憤圖強、自力更生、努力向上來改善生活(你究竟有沒有讀過本土論述?),然後以捍衛此抽象價值之名,藉以將矛頭直指低下階層,將普遍導致貧窮的結構問題,說成由個別原因所導致的個人問題。很偉大啊。

  大家憎假中產不是憎恨物質上中產,而是論述上憎人富貴厭人貧,自以為是在社會最弱勢的中產格。看到這種有別於全民政治的自利政治在社會大規模話語擴張,蔡子強回應,卻立即被中產說我們發聲有何不妥。這些self-victimization 與及個人/個別階層利益出發的辯術,當然一定會找到自由主義的理論支持,只是他們的自利與偽善,令人相當髮指罷了。

黃國倫﹕看罷蔡公文章隨感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03/4/7i5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