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12

亂扣帽子的時代——簡單回應"社運界的「布爾什維克主義」"


社運界的「布爾什維克主義」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2/12/22/27096

見到網上有一股力量不斷要在社會運動中製造敵我二分,不再從理念價值討論/批判運動的模式與方向,而是不斷似是而非地樹立敵人,是我們面對前所未見的社會運動新格局。有趣的是,最注重價值及運動路線的人落場回應又不多,令這類文章在網上樂此不疲地生產。

其實,所謂「全職社運人」、「專業革命家」究竟指什麼、他們是誰? 為何文章作者連「他們的自尊心很高」的心理世界、他們「自閉、自憐和自大」也能知曉? 有沒有出處還是像《香港發展藍皮書》一樣純粹老作?

至於所謂社運圈已分成「名門正派」以及「邪魔外道」,究竟是指什麼? 是否只是為人垢病被人稱過叫「魔黨」的人民力量被叫做「邪魔外道」這件事而已? 為何不直接一些好像要說到如此普遍? 這種只能在網上這個抽象於社會現實的地方才有市場的觀點,真有點像在堆填區起的豪宅拿去賣給大陸客時的樓盤廣告。

這種務虛的命名(所謂社運界的「布爾什維克主義」),只能讓人知道好像有批「全職社運人」需要被批鬥但又不能知道究竟佢地指誰,成為了空洞的能指(empty signifier),有點像吃了Junk Food。但最具殺傷力之處是,這些能指到時到候以這名義套上要去打擊的對象(可能我將成為下一個布爾什維克主義者)。而這種做法大家是否感到似曾相識? 對,這些都是梁振英、邵善波及統戰部常見的抹黑手段,可謂文革「黑五類」的再現,當今政府標籤為「阻礙發展」的「保育人士」也是這類操作。

我們要問幾個政治學基本問題: 他樹立了什麼敵人? 樹立敵人的目的為何? 為何這個時候要樹立敵人?

究竟誰在點起這批鬥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