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1, 2007

赤口

  寫沙田價值寫到江郎才盡,甚至想跳進金魚池企圖溺死於浸大。赤口果然是赤口,就連一點批判思想也不能犯上。

   扭開新聞,粵港空氣污染的環境問題再次被尺度政治(multi-scalar politics)轉移視覺,變成了今年大熱的全球暖化問題。單就全球暖化是否人為的議題本身就涉及龐大利益,無法分得一杯羹的俄羅斯學者一早經已批評西 方的科學家正為每年可愈數億的研究費用,利用西方的科學知識生產模式不斷製造恐慌及所謂科學證據。Daivd Harvey 在《自然與人類的責任》亦猛烈評擊自然學者將人類與自然二元化的現代性理解,不停強調「人」對「自然」的損害,導致將核心問題邊緣化。他認為人本來就是自 然的一部分,這一人地觀需要我們以多一點辯證來了解身邊環境,由自然到社會,來梳理箇中的關係(web of life)。

  在有中國傳統背景的香港,本來有道 家辯證法就能很快地將些類陽謀識破,可惜人就是不用腦,或被電視機洗腦,盲目祟拜那些南極雪崩影象、巴先與已被"專家"證實的天文數字。更嚴重的是,香港 的可持續發展討論幾乎都被自然人士脅持,鼓吹環保卻又不爭取環境公義(environmental justice),勿論社會問題。少去一次南極少破一次冰,可能就已經減去許多冰塊流失的機會,卻有前往南極破冰的五位大學生說,可以將全球暖化的訊息帶 回香港(嘩,多謝哂,不過我諗0係香港既我會feel 到全球暖化多過0係南極既你)。在失去全方位羅盤的世紀,既然大家都是那麼喜愛活在這種資本主義勞動分工的計謀裡,你談你的,我做我的,社會將會被戴卓爾 夫人的烏鴉嘴說中,變成一個只懂得自言自語的個體和個體。

  殊。赤口,都是收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