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1, 2012

東北戰訊(一) :東北融合未解決 港人勢在必反!


Inline image 3

如不欲接收相關資訊,可從此電郵(bayareaconcern@gmail.com)表示取消訂閱,謝謝。

簡介:為了超越主流傳媒的局限,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設立了「東北戰訊」,希望令關心新界東北規劃的朋友能夠掌握東北第一手資訊,亦使香港被規劃及城市自主的問題得到持續關注。歡迎各位傳發此電郵內容,讓更多人了解東北規劃的真相。

直到現在,香港市民仍然不明白為何特區政府:
l  不先改劃1,200公頃屬於政府的丁屋土地 (佔房屋土儲7成,不少在新市鎮邊陲)
l  不優先利用一直囤積900公頃的18區政府空置房屋土地 (不用收地可作發展)
l  寧願拆萬人家園,都不發展新發展區旁邊的粉嶺哥爾夫球場 (佔整個新界東北房屋發展用地面積的總和)
l  隱瞞約100公頃港鐵及市建局的房屋土地儲備資料 (全可作高密度發展)
l  不優先開發新界800公頃的貨櫃場、停車場等土地 (可持續發展)
l  不檢討現時啟德發展浪費土地的「低密度豪宅區」 (檢討後可多容3萬人口)

而卻偏偏一定要在新界東北「寸土必增」,選擇花千億公帑在新界北收地及大興土木,卻只能提供只150多公頃房屋用地(佔空置政府房屋土地約7%)來「滿足土地供應」?

除了滿口說要「滿足房屋需求」,發展新界東北是否另有目的﹖

現時梁振英班子正構想在深港邊境及新界東北設立「自由貿易區」,割地大攪深港融合產業,還建議設立「二線關」圍起鐵絲網,將破壞香港鄉郊環境及促使邊界模糊化,嚴重影響未來香港一國兩制的存在。


[語言偽術大觀九月底諮詢期過後,新界東北的抗爭運動進入了新的階段。單是本組在諮詢期內收集的反對意見書已有6,000多份,佔政府所有意見書的半數。但特區政府繼續掩耳盜鈴,指官方文件寫明的為深港融合鋪路乃「無稽之談」,反對東北的市民只屬小數。左報更嘗試抹黑本行動組成員並企圖製造勢在必行的形勢。爭議持續數月,讓我們一起重溫特區政府大話蓋大話的「語言偽術」:


語言偽術
實際情況
「板房不是劏房」的陳茂波理論
東北規劃與邊境發展是兩個概念
新界東北臨近邊境,兩種發展一脈相承,同樣為了促進深港社會經濟融合
林鄭「被驚訝」疑雲
對有人指香港被規劃表示詫異,指東北設施及房屋全為滿足港人
新界東北計劃早被納入灣區文件,配合中央政府十二五規劃,配合大珠三角經濟發展。
張志剛被質疑東北計劃「割地賣港」
聲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乃「民間智庫」,在東北內外設鐵絲網圍起邊境「特區中的特區」並非「為難香港人」
張志剛乃行政會議成員,研究中心乃是「梁營智庫」。特區中的特區」令港人進入香港地區需要過關,成為深港融合先行區,令香港邊界南移及模糊化。
梁振英「地少人多論」
稱香港已無土地,必須開發東北167公頃農地來解決房屋問題,否則就會阻礙輪候公屋
麥齊光公佈十八區政府空置的房屋用地有2,100公頃,1,200公頃劃作丁屋給原居民,加上其他類型的空置土地有近4,000公頃,根本有大量囤積土地可用。
陳茂波「土地縮水法」
指出2,100公頃空置房屋用地有不少斜坡及零散地塊,再除去留給原居民的1,200公頃丁屋用地,只有390公頃空置官地可用。
政府無義務送政府地給原居民,為何1,200公頃劃作丁地不計算在內姚松炎教授指出斜坡土地在城規條例也是可發展用地,不應被剔除。
梁振英否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割地賣港」報告內容
指「港深邊境發展/特特區」純粹是研究員建議,與政府無關,更指中港融合是「大勢所趨」,警告反東北市民要面對現實
邊境研究計劃由梁振英自己提出,亦不只一次公開誇口說「新界東北將成大珠三角的經濟亮點」等言論。東北正是中港政府推動中港融合的政治任務
陳茂波規劃隨口噏
稱東北規劃「以人為本」,留了塱原及虎地坳部分土地給農戶復耕、在古洞預留一座公屋原區安置、公營房屋比例過半。
虎地坳乃魚塘地,塱原農戶已經爆滿,根本沒有空餘地做復耕;坪輋區與古洞相隔半小時車程,絕非「原區安置」;比例以「單位」計算取巧,實質八成土地留作發展私樓豪宅。
陳茂波「有圖有資料、沒有真相」
否認新界東北將會淪為「內地後花園」、「雙非富豪城」。
規劃圖中不尋常地預留了17塊土地作中小學教育村;規劃署署長諮詢深圳官員建議古洞北建自由行大商場;政府人口預算未來有大量因雙非嬰及內地專才而出現的「流動人口」,不解決問題反而預留大量土地;鄰近深圳的坪輋區更是100%中密度豪宅區。
發展局為深港鐵路一體化鋪路
借提高密度及坪輋建公屋的訴求為名,說更加需要興建北環線,以解決「人口需要」。
合理化興建打通東北三區的北環線,根據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報告,最終新界北鐵路計劃要與深圳地鐵系統接軌,配合深港一體化。

 Inline image 3
[蓮塘將打通東北] 新界東北另一廣受爭議的項目就是蓮塘口岸許多市民還以為口岸純粹是另一個跨境口岸,其實這個已被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程將會打通深港東北部,並會建造一條綿長的高速公路,把邊境至坪輋與及大埔吐露港公路連接起來,打造所謂「深港半小時生活圈」,並已假設2018年深圳居民可免簽證入關。此外,蓮塘口岸工程還包括旁邊深圳河的河道整治工程,為未來大舉開發深港之間的邊界作好準備。
隨著蓮塘口岸工程,不僅香港邊界將慢慢被改造與模糊化,新界東北各區也隨即淪陷,影響深遠:
1) 古洞、汀角、吐露港、沙頭角土地將迅速淪為內地資本豪宅區
2) 大埔龍尾/汀角一帶豐富生態自然生態,讓會因
配合大陸旅遊規劃定位而消失
3) 為
建設讓內地自由行在邊境免簽證/落地簽證來港的「特區中的特區」鋪路
4) 
上水丙崗以南的鄉郊農業帶面臨豪宅化危機
 Inline image 1
上圖:新界東北各處正地動山搖!
[香港人的新市鎮?] 香港各種空間的赤化並不如梁振英所言是「無中生有」,人稱左王的邵善波說政府要與公民社會打「輿論戰」近日的新界東北電視廣告,顯示特區政府已開動宣傳機器向市民灌輸政府政策。i廣告借用沙田的良好印象來包括實為推動深港融合的新界東北計劃,一人兩信(父女篇、母子篇) 已成為香港人保衛家園的必要工作,行動組現已收集近500封投訴信致廣管局,充分展現了市民對於政治宣傳誤導市民的厭惡。
Inline image 1

[把握關鍵時機未來保衛東北的橋頭堡在哪裡? 我們預計,政府若要通過的東北規劃,未來一年還有不同關卡關鍵時間包括立法會公聽會(128);政府發佈修改報告 (2013年上半年);環評報告(2013年中)城規會審議計劃(2013年下半年);立法會撥款 (以上程序之後);直至東北收村 (最後階段)。姑勿論這場東北之亂如何終我們都必須把握任何機會擱置東北發展! 當然,政府每日的輿論洗腦是最重要的戰場,需要我們每週街站、動、文宣與動員,令反對東北的社群一次比一次壯大! 

 Inline image 4

凝聚力量,請邀請更多朋友加入反對新界東北專頁保衛香港邊界及鄉郊環境,人人有責!

Inline image 1
本組由八月中再起動至今,已經進行了不少倡議工作,一方面希望對公眾詳盡解釋整個「割地賣港」規劃,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擱置整個東北賣港計劃,我們曾經:

1) 發起一人一信到規劃署,要求擱置東北
融合規劃。 ( 共收取約5千封信 )
2) 諮詢會前後不斷於十八區擺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及派發傳單,務求讓東北規劃真相「入屋」 (已進行10數次街站)
3) 網絡動員公眾迫爆東北諮詢會

4) 籌劃一系列反東北行動,包括到東北關口抗議、立法會新界東北質詢會之集會等

5) 行動組成員在不同場合與陳茂波、鄉事派及政府官員對質

6) 成員前往各大專院校演講、參與公眾討論會導賞團深化大眾對東北議題的認知

7) 積極聯絡主流傳媒,指出東北規劃的問題及策劃專題報導
8) 進行大量發掘及調查東北問題及文宣論述工作
Inline image 4

雖然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早前得到廣大熱心公眾五千多元的小額資助,然而本組一直自資的倡議工作已累積五位數的赤字,已抵達財務瓶頸未來一年的反東北行動並不可以中止,正計劃有以下倡議工作:
1) 一連串反東北行動 ($3,000 x 6)
2) 文件調查及考察工作 ($15,000)
3) 網絡宣傳、製圖與廣播 ($10,000)
4) 特刊、通訊與傳單印製 ($50,000)
5) 行動物資與物流運輸 ($6,000)
6) 行政與半職組織倡議幹事 ($4,000 + $8000 x 12)

反東北運動現急須公眾的隨緣樂助,挽救「赤化」的組織財務及支援我們的未來行動。我們初步的籌募目標為199千元,希望民間可以合力支援反東北融合的抗爭,集腋成裘,少則數百多可數千,入數至以下本組發起人的戶口(恒生戶口:366-116762-882),並傳收據至bayareaconcern@gmail.com讓行動組確認。本組更歡迎大家成為本組的義工,協助各類行動組的工作!

守住新界東北,就能守住香港!
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啟
(bayareaconcern@gmail.com)

Inline image 2 Inline imag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