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09

「突入沙頭角」—— 新界邊境禁區考察

各位朋友:

  禁區邊境發展已經討論多年 —— 跨境專家往往從深圳羅湖的高座視覺,質疑一河之隔,香港綠色邊境存在的落後;可持續發展科開展空間發展策略諮詢,如何在集中市區發展及發展新界取得「平衡」。而現今,新界王劉皇發已經穩坐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及行政會議、環保措施亦 180度轉向,由細得不能再細的「停車息匙」變成要共建《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葉劉淑儀的匯賢智庫就河套區的深港融合已經做足研究、施政報告內各項連接內地的基建工程迅速上馬......一種城市發展的新前沿(new urban frontier),正於邊境地區如火如荼地形塑。

  為了加深對公眾的認知,本會將會在3月7日星期六舉行一次「突入沙頭角」的城市/環境考察,一方面在實體空間上落區檢視沙頭角及禁區西北一帶「各種」倡議的發展,一處將會被初步劃為有生態保育、文化旅遊、管制站加設之地;另一方面,希望能夠訪察村內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實踐與對新發展的觀感。透過考察,期望建立一些更為在地的學術知識,對公眾未來討論邊境發展作出基礎的貢獻。

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一:發展局/規劃署官員簡介會

內容:本會邀得負責此項目的相關官員,介紹政府建議禁區發展的具體藍圖。
日期:暫定二月三十六日 (星期四)
時間:四時至五時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善恆校園RRS 905室
註:欲參與是次禁區考察,請盡量參加此介紹活動。

活動二:「突入沙頭角」考察#

內容:主要由沙頭角村曾村長帶領,走訪新界西北的一帶的村落、環境、文化、生活、發展
日期:三月七日 (星期六)
時間:暫議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半天)
集合地點:另行通知
交通費:成本自付

  是次機會非常難得,若對活動感興趣,請回覆hkcggspace@gmail.com或聯絡劍青(64069645)。由於禁區申請需時,有興趣之人士請在數天內預備身份證影印本,以作申請之用。名額極為有限,報名從速。

#是此活動慶幸得到曾村長的招待,本會在此表示感謝。

--
香港批判地理學會
http://hkcgg.org/discuz/

http://hkcg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