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07

粉飾太平之二

  近期的公屋新聞,總有一宗在左近。先有具地方特色的社區主義公屋外觀的粉墨登場,又有房署在公屋 範圍內意圖實施全面禁煙的建議。照上一節的分析,這場公屋管治的「美化轉向」就是一群飽食終日的中產玩意之一,上岡一點來說,這就是一場階級戰II,一群 以為自己好helpful會關懷弱勢同時幫政府打工的專業管理人士或者中產vs價值與訴求被扭曲的城市低下層。

  如是者,綠化公屋外牆又是一門揉合了類似是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論述與專名及不明專家妄語的政治經濟學。香港地理學的學界權威Chair Professor-詹志勇座位教授,再度出來代表我們,為公屋外牆綠化解話。解說一;他以一種階級歧見批評當今私樓花園的綠化程度「還不及」公屋屋苑的「諷刺局面」,暴露了經濟分層思維。解說二;究其原因,他指由於私人發展商盡量擴大建築面積售賣,而房委會則「沒有利益包袱」,社會科學概念近乎零蛋。在此希望與他一樣社會科學不合格的記者朋友在炮製一些社會時事新聞時別盲目相信權威,找學者要找對對象。

   這位專家突然在新聞之末再度現身,以似是總結的語調估計綠化外牆可為公屋居民每年節省多達一千元的電費。這立即將一項本來很純粹的行為急遽變成一場政治 玩意,將那本來可用作其他用途的億元公屋資金用作居民向窗外看不到的外牆綠化然後對居民說你賺了錢。我想不到有另一個更假設性或更硬套的總結可作出取代。

  當然,比起內地部門視環保綠化為一條不可多得的貪污渠道,香港似乎「文明」得多。唯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面對綠化,內地明目張膽的貪,而香港則用來粉飾再靠專家粉飾再被新聞再粉飾。香港二十年來最好,天空火樹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