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5, 2008

藍圖的死與生


近幾十年香港的城市發展,總帶有對願景冷漠的情緒。自文革以來,華人社會好像已將藍圖等同了文革時期的災難與痛苦,對此具有莫大的恐懼。加上香港回歸之後,董建華時代的香港大藍圖,又因其沒有好好思索實踐過程而遭到全面的拒絕。受這片失望的氛圍籠罩,藍圖與現實被理解成水火不容的對立,我們被告訴要放棄烏托邦的社會工程,要做好一個「務實」的香港人。

但是,儘管在整套城市發展模式失去未來方向的思考,地區卻在躍躍欲試,決意要把藍圖的價值重新提出。上屆灣仔區議會花了不少心思與力氣,成立藍圖工作小組,將灣仔未來地區藍圖放進政府架構的議程,與灣仔市民共同構想所嚮往的城市未來生活。聖雅各福群會亦在二零零x 年制訂了21世紀可持續發展社區議程 – 灣仔版》,透過市民參與建築地區願景,令想像藍圖的希望再活起來。

是此《灣仔未來發展藍圖計劃》就是在這環境下衍生。受區議會贊助、與聖雅各合辦,我們的發展藍圖,絕不是一個所謂「務實」的計劃,我們亦沒有停留於空想。在推動實務之前,我們經常會先對一些重要概念作深入研究及討論,以致能更有脈絡地推進計劃本身。在想像之餘,我們亦與市民共同實踐,一步一步的深化與建構,發現市民心目中的理想城市(utopian city)

正如英國地理學家David Pinder所言,烏托邦思想本身就是人的原欲(desire)。藍圖計劃,只是讓它在長久的禁鎖中更好地釋放出來而已。

批判地理年刊

星期六Study Group,我們由建築師的自我退縮說到了批判地理年刊的自告奮勇,似乎每個人也抱有興趣。那麼,我就率先拋磚引玉,就我憧憬的年刊內容先行提綱。


編者話短序

年度活動總結可找一些outsider 為活動寫參與感覺

理論地理
    何為批判地理?   郭大師(親自操刀帶你漫遊尼采康德)
    批判地理在香港  劍青
    社會學與地理學的研究方法  Soci Jason

地理大事件
    「新小販」的空間形式、生存與抗爭  Ivan
    豪宅市場的空間再現考  Ciny
    媒體空間管治的策略與反策略  領男
    香港公共空間  沛兒
    香港醫療制度的公義與空間 Moses
    其他

公屋造與罰
    創意的公屋殖民發展史  鄧永成 劍青
    公屋扣分制的空間管理  阿軒
    華富村的規劃---60年代殖民的城市實驗  牛丸

觀官觀官塘
    觀塘城市景觀的秩序與共創  劍青
    其他
    其他

舊區空間故事:
    荃灣七街系列  Tammy
    觀塘裕民坊系列  觀塘地理研究小組
    深水步興華街系列 劍青
    灣仔區系列  香港批判地理學會  Dorophy

以外地看我地:
    印度城市與香港  劍青
    巴西有機農場  Winnie
    人口遷移---挪威與香港  Ryan   

歷史地理批判:
    從歷史地理再理解天水圍  鄧永成
    重塑沙田價值:超越中環價值的歷史地理觀  香港批判地理學會

先驗地理計劃:
    灣仔可持續發展藍圖---一次地區的遠航  劍青
    《觀塘重建綜》學術週筆錄  Geography Society
    社區地圖與中學地理開發  xxx

地理書籍文章短評:2-3篇 (如有)

未來展望:
    招募加入
    聯絡

地理往何處去?

  很希望鄧生在未來可變成一個全面的公共知識份子,懂媒體觸覺、可隨時口若懸河的描繪我們正處那水深火熱的地理。今集的鏗鏘集表現已算不錯,重點表達清晰,改良目標應該朝取代片中杜立基的時間篇幅為方向。不過,Ciny 與Ivan 似乎有著另一種觀察。

香港往何處去?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80203.html

  地理本身就是一門較其他學科更為複雜的學問,當然,如果你的習作只是計數機的層次,然後製作一些顏色圖表作"空間分析",這就另當別論。涉及的彷彿不只是一個概念,而是怎樣認識一個具地理內涵的概念,當小朋友連第一個基本概念也未有跟上,你亦無法旨意他可以將這些概念「空間化」。連歷史也未有理清,也不別再談歷史地理(Historical Geography),可以提早收工。

  多麼希望我們的學系可以有空間去談什麼是空間。事與願違,空間就是沒有,未來,只有靠我們代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