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Don的故事

  在研討會的lecture hall中,Don Mitchell告訴了三個故事,都是關於城市中的妄想恐懼。黑暗後巷間接的商品化激動、公共空間的「合法」私有化、與空間情況呈現 (representation)的政治,以上三個以唯物文化角度出發的小故事,讓他超越一種忽略社會不公的研究方位,鞏固了他所言「文化戰」的論點。同 時,他把城市中人類的心靈狀態放在資本主義的異化過程理解,解釋了現今美國甚至全球的資本城市內人民的心靈恐懼與相應的空間變態。空間變得階級化、私有 化、"No Trespassing"。他在Keynote Speech最後部分邀請各位爭取城市的權利,來治癒社會內妄想恐懼的基因。

  在研討會的lecture hall以外的茶水部、晚飯桌與廣州的街道上,Don Mitchell帶來了另外三個故事。我對他宣傳我們一個類似ICGG的組織HKCGG,一起取笑了一名不知道Don Mitchell是一名運動型學者而在會上公然宣稱他是一位theorist 與是他的朋友的某某。晚飯桌,我們約定了Don坐在附近,他肯定了空間故事的切入,也鼓勵我們隨時加入人民地理(people's geographies)的行列。他亦幫我澄清了庶民研究(sub-altern studies)、人民地理、勞工地理(labor geographies)與工人地理(working-class geographies)之間的微妙分野。在考察團的午飯,我們同台完成了已被廣東化的川菜,大部分學者感覺良好,Don Mitchell在消化的旅途上對我說:"I'll join any conference and trip that is organized by Wing Shing."希望他會再來香港。

   在研討會的lecture hall以外的茶水部、晚飯桌與廣州的街道上以外,Don Mitchell 是Syracuse University地理系的頭目。他抗拒政府與資本不同形式的暴力與訓令同時訓令自己的生活,以使他的生命能更有效地朝城市權利的追求去發揮。他將整個 Department八至九成的教授與半數的學生都激進化(radicalize)、或進化,集結力量對現今社會作出嚴厲的批判。

  學術很需要成為政治,只因學術本來就是政治。他勉勵了我們的工作,勉勵我們繼續hkcgg的學術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