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3, 2007

出賣權利的城市

各位朋友:

   若要返回城市一種簡單而陰暗的本質------城市就是資本累積的場所。我們會醒起,無論是山谷與河川、人情與尊嚴、小童與女人、兒子與母親、人才與垃 圾、具生產力的與具破壞力的、憑証與風險、藥物與細菌、道路與家園、肉體與身份,無論在任何時間與地方,什麼也可在城市的廣場變成什麼形狀的商品,等待著 富有和自私的誰將誰私有。

   但是,我們若是返回城市另一種被遺忘的本質------城市就是一所共創體(city as oeuvre) ,是故城市是由集體共同鑄造的,是故空間是共同使用與擁有的,這會否有助我們拾回一點對現代城市的希冀﹖

   作為一名新經濟文化地理學者,Don Mitchell 在他的書作《The right to the city : social justice and the fight for public space》中,點出了公義淪亡的西方現代城市如何透過法律、管理、媒體論述等形式毀滅空間,同時帶出權利討論及社會公義的重要。就在他五月初來港之先,我們抽了書裡其中一個重要篇章《Go Again to Hyde Park 》作為閱讀,以全英國最大的公眾地方海德公園內露宿者使用空間權利被逐步「出賣」的例子,來審視及研討整套城市、權利與公義的理論架構。

請記住以下資料:
日期:四月十四日(星期六)
時間:二時開始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善恆校園溫仁才大樓903b (OEW903b)

歡迎各位朋友參與,共同尋找出賣城市的兇手。

-- Hong Kong Critical Geography Group

http://www.hkcg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