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樂此不疲炒地皮四則

之一
舊區統統炒



  市建局多年來在城市修練吸星大法,動不動就說要為了改善您的生活環境而沒收您的物業,邀集財務精算師及規劃師合謀在各地區搜刮民脂民膏,進行全面都市化。資源先被局內十大部門及三位主要高層瓜分(主席還可以在機構獲得總盈利內賺取數個巴先的花紅),剩下的還有21億元營運盈餘

  所謂不可行,從來都是技藝,與科學無關。


之二
抄九倉炒公共空間



  九倉回歸之後逐漸被政界商界邊緣化。尖沙咀整個交通樞紐由九倉手上,政府透過巴士站搬遷及火車站的設立,逐漸轉移到新世界旗下,九龍天星碼頭原址續租又撻Q,今次時代廣場的遺章問題,找它祭旗簡直意料中事。

  九倉在這個局勢下還不醒醒定定,遭人揭發遺章管理後還蝦蝦霸霸,繼續侵犯公共空間使用權與扮受傷報警,幾乎可以肯定是為本土行動專設的政府架構---發展局,它不抄你家就稱不上特區撲火政治了。

  公共空間是命運共同體唯一能夠一起呼吸的實體,是令城市空氣令人感到自由(city air makes people free)的盤根。以每天8-20萬的速度瘋狂商品化使用者的可能,並動員最基層的保安趕走使用者,與現在炒糧油炒農地的國際基金集團相比,其實變態程度相等,一樣不能容許。

  就算政府興起了訴訟也好,都請記住---遺章管理的主因不是個別發展商的問題,而是一個將公共空間外判給私人發展商建設及管理的發展模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