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2, 2012

新界東北:土地留給虎地坳村,還是讓警察做「城市戰略訓練」?


虎地坳村,上水一條充滿神怪傳說的非原居民村落,是現時被無辜納入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粉嶺北)當中西北區鄰近羅湖邊境的鄉郊地方。
筆者去年得到虎地坳村村民的邀請,出席一年一度的盂蘭盛會,考察時才發現這裡原為上水廖氏風水龍脈及墓地,戰後大量內地難民湧港,粉嶺/上水一帶成為吸收這批低下層人口的集聚空間,而由於當時新界圍村排外,他們都在圍村外向原居民租用的農地/養殖場/魚塘邊,依山搭屋建村,一手一腳由他們村民自力創建,這個辛酸歷程就是常常被稱為「非原居民村」的集體經驗。
298896_10150276473671247_3848463_n
虎地坳村低窪地方現有五個大魚塘,有近六、七十戶村民依山而居。
虎地坳較為出名的並非鄉郊農產,反而是他們有關鬼神的故事。村內屬於上水之低窪地方,旁邊有條「梧桐河」,據李村民所言,他們對此河又愛又恨,既提供農民養鴨養魚種田的水源,亦常常有村民因渡河、過橋及玩水而淹死。一群老村民亦在梧桐河邊跟我說,以前(50-70年代)平均都被「水怪」奪去2-3個村民性命,有些是游水無故淹死,有些卻是過橋時掉進河中,層出不窮。而在特殊節日,也有村民見過橋頭會冒出鬼魅,故村內居民都相當信仰鬼神。現時村內有個地名叫碑頭,就是以前在渡河橋前的所立的紀念碑。
他們老一輩的村民都普遍相信是與「水怪」有關,於是,在七十年代,村民們想了辦法,同心合力在福建請了「聖母娘娘」到村內一廟長期供奉,以看守河中水怪,保護村民安康。起初建議遭到上水原居民的反對,因位置面向著梧桐河,河對面就是上水鄉圍村。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最終落戶後相安無事,甚至上水鄉原居民亦開始「風生水起」,故繼續長期供奉。
而在聖母落戶後,村內再沒有村民過河淹死的情況,所以村民對聖母奉若神靈,每年也會在廟宇齊心舉辦一次盂蘭盛會,以召悼亡魂。
盂蘭盛會是一個相當強烈的視覺經驗:無論從是光怪陸離仿鬼神的紙札公仔、道士遊村、及配之以晚會的鄉郊夜光景色,都是相當絢爛的活動。活動吸引在外打工的所有同村村民都總會回村聚一聚,一年開支都涉及二、三十萬,主要會在盂蘭盛會當日投寶物時籌募。
299095_10150275543486247_3534316_n
道士遊村時,往梧桐河橋頭進行祭祀
293510_10150275532731247_4627183_n
紙札公仔模彷各種妖怪,最後一天會將它一起燒毀。
294520_10150275544396247_173356_n
祭鬼神之臨時聖殿
300910_10150275538356247_4737091_n
天庭快馬
299700_10150275544321247_4335807_n
293121_10150276473816247_1385195_n
晚會鄉民們都在唱70-80年代的老歌,很有台南海角七號其中一幕的味道。
被劃作「城市戰略訓練」及「警察槍械訓練」用地﹖
大概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第二期諮詢期間,有些村民還剛剛花了十多萬裝修好自己的屋,想著就此養老,誰知突然有一天,村民從其他村民口中知道將會被納入計劃,相當焦急。當時,質問政府時曾向村民表示,當時只是將你們的村劃為「政府用地」(G)、港口後勤(OU)及公園(O),村民問及究竟政府想要有什麼「政府設施」一定需要放在他們村的位置,當時政府官員支吾其辭,只說先留了作「土地儲備,未來才想用作什麼」,令村民相當氣憤。
然而,根據最後一期諮詢的規劃圖則,這個「政府用地」(G)的具體用途就相當明顯了。據建議中的分區規劃草圖顯示,虎地坳村將會被具體地劃為「城市戰略訓練」、「警察槍械訓練」、「交通訓練」等「政府用途」,原來佔近17公頃的土地竟然是給警察用作武裝訓練的﹗
futeisecond
futeiau
原為沒有指定用途的政府用地(上)已經有了明顯的「軍事」用途(下),包括「交通訓練」、「警察槍械訓練」及「城市戰術訓練」。
什麼是「城市戰略訓練」? 是否需要找更大片的土地更綜合的設施,模擬有關在城市內的大型遊行示威如何管理我們市民? 是否需要更大的土地面臨試驗射得更遠距離大的胡椒噴霧? 是否要練習如何可以使用水馬封鎖整個中環? 需要在更舒適寬敞的土地上練槍?當今的管治者為何已經這樣害怕人民﹖
以上問題我心中都有答案,但我只想問,上水虎地坳村與「城市戰略訓練」用地,你認為你應該選擇哪個﹖
對我來說,倫理上我無法接受消滅虎地坳村民60-70年來的家園及鄉郊環境,而目的竟然是為了間中練槍及練排水馬陣及發射特大胡椒噴霧﹗
如果你是警員,我呼籲你也一起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不要與囤地的地產商為伍掠奪村民家園,成就你們的「警察土地霸權」。
一人一信 要求特區政府立即擱置新界東北融合計劃!
http://antiforcedintergration.wordpress.com/stop/
反對新界東北融合計劃Facebook Group:
http://www.facebook.com/defendntnorth
深港一體化殺到埋身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