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12

《META》第十五期座談會—農業在香港是天方夜譚嗎?



  •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的供應有限,而且大地主還要一再向城市的邊圍發展,一再吞併,令原本以農為生的村民也要被迫與其農業生涯分開。但,在土地霸權的發展下,農業這個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是否注定了被毀滅?

    在香港其實有2600個農場,不但有溫室種植,康文署還有一個名為「社區園 圃計劃」,但有多少人知道這個計劃?這個計劃的成效是怎樣?在香港的邊城如元朗、粉嶺、馬鞍山還有不少提供一日耕作的農場,但除了一日耕種,農業還可作怎麼的長期發展?現時香港的農業政策註明「奉行自由市場的政策原 則」。 除特殊情况發生,社會的資源一概由市場力量決定,政府積極不作干預 。這樣標誌了在未來的日子裡,農業會被吞噬嗎?而農業在香港又有怎麼的地位?

    META特意邀請到城市發展研究學者及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成員陳劍青,及自然脈絡的總幹事莫皓光(野人),一起探討香港的自然生態及農業在香港的定位該是如何。

    活動詳情如下:

    主辦團體 Organized by:META
    時間 Time:30/3/2011 8:00-9:00 pm
    地點 Venue: 油麻地 Kubrick (百老匯電影中心側)
    主題 Topic:「農業在香港是天方夜譚嗎?」


    嘉賓講者 Guest Speaker︰
    陳劍青先生
    --浸會大學研究生,主修人文地理。關注城市發展、市區重建,從空間角度尋找別樣生活的可能。

    莫晧光先生(野人)
    --全職自然生態嚮導,自然脈絡的總幹事。以「半農半x」的模式生活,定期帶領導賞及自然體驗活動,藉此推廣及增加參加者對環境保育及健康生活的認識。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 Fei
    (Tel: 68713703/Email: manfei@roundtablecommunity.org.hk)

新界鄉郊發展問題博覽導賞 ——牛潭尾的危機與出路


導賞活動簡介:

除了菜園村、大角嘴,廣深港高鐵這粵港融合第一波亦無情地踐過水資源豐富的元朗牛潭尾村。就算水對於新界既有生活方式的村民太過重要,發展卻依舊在犧牲沿線以上百戶農田濕地、漁業與生命安全。看不見鄉郊的規劃,正在村內及新界各處滋生出更多的豪宅、貨櫃場、水渠與荒屋。面對本土環境與歷史乏人憑弔,鄉村公共性衰弱,我們如何從規劃、農業與社區中,尋找未來鄉郊生活的可能﹖

牛潭尾這個不再寧靜的山谷內收藏著那最珍貴的寶物,想必就是新界鄉郊發展的危機錦囊。鄉郊環境的復興,有待更多的腦袋與眼球來為它開啟。

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二時正至四時半
集合地點:元朗攸潭尾西村小巴總站 (乘38號小巴專線到總站即可)
活動內容:考察鄉郊發展、果園、村屋與魚塘,老古蹟與村落生活空間;走進土地規劃與高鐵問題最前線;探訪村民、農戶及受發展影響居民。
費用:$40 (隨緣樂助,餘額將會撥入支援村落用途)
報名:請電郵姓名及聯絡至 localresearchcommunity@gmail.com
--

參考資料:

鄉郊規劃問題

蘋果動新聞:恒地辣招收地 村民誓保家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0HorDP5a_k

Sword:牛潭尾的本土鄉愁 《土豪劣紳》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7844


高鐵工程未解決

偽諮詢的終結,真討論的開始 —記牛潭尾面對高鐵的第一課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1179

東方日報:高鐵工程影響地下水 漁農業憂心忡忡
http://fr.news.yahoo.com/video/asiayhongkongnews-19457415/title-26478915.html

----

如何到牛潭尾?

由西鐵朗屏站-->5分鐘沿大橋村步行至康福街小巴總站(綠線) --> 攸潭美西村38號專線總站集合

由西鐵元朗站--> 轉乘輕鐵於大棠站下車(藍線) --> 沿康福街走至小巴總站--> 攸潭美西村38號總站集合

請參看地址:
http://g.co/maps/u3v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