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2, 2011

灣區計劃簡易Q&A


問:為何會出現「環珠江口宜居灣區重點行動計劃」?
答:「灣區規劃」的源頭是2009年1月8日,先由北京的國務院審議通過、出台發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首次提及包括香港及澳門的「灣區」概念,要將香港及澳門納入國家規劃。後來,港、澳、粵三地政府開始進行連場沒有公眾參與的「專家會議」,2010年4月開始選用「宜居」這個概念開展此行動計劃,直至2011年1月才將向市民公佈「灣區規劃諮詢稿」。
問:「灣區規劃」對香港的未來會有什麼影響?
答:整份規劃文件以2020年為期限,將會主宰香港未來發展。首先,此計劃中在區域層次上觸及大量位處本地的具體工程項目,無論在山林郊野、經濟產業、大型跨境基建、本土歷史文化、房地產和新市鎮興建、旅遊發展、環境保護等,可見影響範疇相當廣闊;
如果真的落實,我們可以看到的景象是:一) 將香港各類服務業 (如資訊、金融、科研、教育、醫療、法律等) 大規模北移至前海、南沙及珠海等地,令本地產業更形空洞;二) 大量工程加劇新界北鄉郊環境破壞、收地迫遷及豪宅化;三) 新界北淪為內地消費的大商場、玩樂場所及「城市客廳」;四) 透過跨境基建,製造大量跨境人口居住在香港周邊範圍,未來在內地上班,改造港人生活模式;五) 深圳與香港的邊界糢糊化,最終成為「深港市」;六) 大量自然環境改造工程,將以「宜居」、「綠化」之名大規模破壞本地原生自然環境。
問:計劃中有甚麼具體工程會於香港進行?
答:按三地政府規劃圖所示,香港將會:①將在郊野公園和濕地興建與內地連接的「綠道」、②以香港海岸河套服務高增值產業及旅遊業(藍網)、③新建一條穿過屯門而連接深圳西部的 「準高鐵」(綠色交通)、北環線、屯門西繞道 ④從海路連接內地巨型貨運碼頭的「香港港」、⑤在新界西北(洪水橋、流浮山一帶)打造「城市客廳」、⑥建「新概念房產規劃區及新市鎮」(低碳住區)和⑦打造「文化觀光村」等。
問:計劃能否有否做到市民參與?是否合乎民主要求?
答:整份文件雖有提及「加強公眾參與」,然而計劃將這個程序放在最後一個階段,即將所有具體概念已經「被決定」才進行諮詢,而非在早期能讓市民在決策層面參與。
此外,三地政府在2011年1月宣佈「規劃諮詢稿」,並於2月10日截止公眾諮詢,為期只得十八個工作天。在不足一月的諮詢期裡,香港政府舉辦了一場邀請專業人士參與的「諮詢會」。在法定諮詢期過後,特區政府方舉辦兩場(3月3日、4月9日)諮詢會「聽意見」,但整份灣區計劃的概念、大綱方向早已寫成。
問:有稱灣區計劃只屬「概念探討」,並無大礙,現實是否如此?
答:規劃署長梁焯輝及林鄭月娥早前聲稱,灣區規劃只屬「概念性研究」,不存在香港「被規劃」。然而,是次規劃實是個「行動計劃」,內含具體工程、項目的時間表,規劃圖上也有刊載具體工程項目,實是「出口術」之舉。參考早前例子,如港珠澳大橋這「概念」計劃寫入了「溫家寶工作報告」後,地方將無法再討論興建與否。
一旦發展、規劃方向等「概念」被確定,日後行動計劃的自主規劃將會大大局限,市民再無法選擇其他發展模式,本地只能跟隨現時配合內地融合的方向,作出極度 有限的選擇。最後的一刻,我們或許只能選擇建築的外表、綠化種什麼樹。因此,政府視為不重要的概念交流,其實是尤關重要。
問:「把珠三角灣區打造成宜居典範」並「融合珠三角」,有甚麼問題?
答:問題在於,宜居是屬於誰人的「宜居」、融合是屬於誰人的「融合」。「灣區計劃」要興建新高鐵以及整體跨界交通、跨界旅遊區、跨界房地產區,融合的只會是珠三角的中產富裕階級、遊客、房地產商、建商,名為「低碳住區」的新概念房地產,服務對象亦只是富人。換言之,灣區計劃只是屬於富人的「宜居」、方便富人移動的「融合」。
問:「灣區規劃」顧及環境保育文化,相當進步,有甚麼好反對?
答:這份三地發展規劃,掌握現在所謂「文化保育」的熱潮,卻將文化熱潮引導向「高增值的文化創意工業、旅遊產業」,香港特區政府則完全配合規劃,劃出香港的新界東北、龍躍頭、大嶼山大澳、屏山、落馬洲,以配合珠三角政府「打造」跨界的主題樂園。三地政府所謂「文化項目」,即是「觀光旅遊」、「餐飲娛樂」和「文化產業」,亦即是將這些地區都當作新概念主題樂園來「打造」。視當地居民村落、原有歷史文化、生活方式、社區經濟模式、本土農業如無物。
問:「灣區規劃」中,「跨界環保合作行動」要改善空氣、水質,有甚麼問題?
答:問題是,改善空氣、水質的環保行動,為何一定要與所謂低碳住區房地產項目、港深機場快線等等大型工程綑綁?大興工木的同時,如何改善空氣水質?環保行動是否只屬托辭藉口,以掩飾規劃對環境的巨大影響?
另一方面,最影響香港空氣質素的其中一個工業區 (深圳龍崗),卻並沒有劃入灣區計劃內,同時大亞灣也不在灣區範圍內。於是,我們看到說要在珠三角灣區範圍處理空氣問題,並不現實,主要是「環保為名,開發為實」的計劃。
 
--
[各界聯署] 公開資訊、澄清程序、遏止「被規劃」
本地各界聯署就《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的四大訴求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bay2area/petition.html
 
 
--
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關注「珠三角灣區跨境行動計劃」
http://www.facebook.com/PRDBayArea
灣區計劃簡易Q&A 2011-03-02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782/
「被規劃」灣區事件——後諮詢階段的新一波爭議 2011-02-25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741/
《跨境規劃.原區自主宣言》 CROSS-BORDER PLANNING –REGIONAL AUTONOMY: A DECLARATION 2011-02-10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625/
規劃快車殺到埋身——簡評《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 2011-01-30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