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30, 2010

規劃快車殺到埋身——簡評《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


近日,名為「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的公眾規劃諮詢稿橫空出世,這規劃由港、澳、粵政府聯手撰寫、共同諮詢;「三政府」氣勢萬鈞的宣佈:
  • 融合粵港澳三地優勢,聯手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宜自然生態」的發展新格局,實現「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的精華區」和「引領大珠三角轉變發展方式的示範區」的發展目標,發展成為國家重要的增長極和宜居建設的重要典範。
這份規劃諮詢,在二零一一年一月宣佈,並將於二月十日截止公眾諮詢,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規劃內容「跨山跨海」,包括香港與澳門全境、廣州、深圳、東莞、中山,粗略估計有一萬五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山河、二千五百萬人被「納入規劃」。
整份規劃描繪了香港的未來,我們的山林郊野、河塘海岸、交通網絡、本土歷史文化、新概念房地產和新市鎮之興建、旅遊發展、環境保護,無一不包;換句話說,香港人亦已經被三地政府的鴻圖大計「定性」了。
這次「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本文專論香港部份。規劃分為八個「行動」重點,其中六個行動為基礎建設,包括:「綠網」、「藍網」、「綠色交通」、「城市客廳」、「新概念房產規劃區及新市鎮」、「文化觀光村」;最後兩個行動屬輔助性質,名為「便捷通關銜接」和「跨界環保計劃」。
按三地政府規劃圖所示,香港將會:①將郊野公園和濕地與內地連接、②以香港海岸河套服務高增值產業及旅遊業、③新建一條穿過屯門而連接深圳西部的「準高鐵」、④從海路連接內地巨型貨運碼頭的「香港港」、⑤打造「城市客廳」、⑥建「新概念房產規劃區及新市鎮」和⑦「文化觀光村」等。
粗略統計,至少十六項大型主題建設會在香港各區動工,而其中的新高鐵、全港配合珠三角的跨界交通建設、跨界綠道網絡、深港跨界房地產規劃區,其施工規模、影響地區太廣,難以估算。以下析論。
bayarea
上圖:新界東北、古洞北及大嶼山新發展區被規劃成「宜居市鎮」,服務灣區
 
一網打盡:大建設、大融合、發大財
按三地官方於「規劃諮詢稿」所提供資料,審視一下現在已知的「八大行動」:
「綠網」:包括建設「休閒遊憩區」和「跨界綠道網」,規劃示意圖中顯示,建設會涉及西貢西、馬鞍山、大帽山、大欖、八仙嶺五個郊野公園。規劃建議將香港的郊野公園、景觀步道,和珠三角正在建設的「綠道網」連接,形成跨界綠道網絡。示意圖亦顯示,會將米埔濕地公園與深圳對岸連為一體。這裡生出一個問題,若要建設「跨界綠道網絡」,是否表示港深往來不再需要過關?
「藍網」將發展香港海岸河套,包括「河湧整治,濱水功能的開發利用和景觀建設」,受影響地區包括港島北、西九龍、屏山、落馬洲河套區,更會將上述地區「發展文化創意、研發、會展、教育等新興服務功能,促進旅遊觀光、文化創意等高端產業的發展。」簡言之,即是以水源來服務高增值產業、旅遊業。另外,所謂濱水功能的開發利用、景觀建設,是否意味著要填海?
「綠色交通建設」是用作連接「綠網」、「藍網」兩個網路,並將港、澳、粵貫通的交通基建。所謂綠色交通,「主要區域運輸力量」是高鐵和名為「城市輕軌」的準高鐵。香港將會新建一條名為「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準高鐵,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穿過屯門、停靠深圳南山,終點為深圳寶安機場。根據三地政府其他資料顯示,香港並會於西九龍新建大型港口「香港港」,以海上交通連接內地的巨型貨運碼頭「深圳港」、「南沙港」、「虎門港」。規劃圖中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將會穿過元朗、屯門及赤鱲角對上的海豚活動區,對地面居民影響應比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更大。
全港亦會建設輔助「主要區域運輸力量」的「公交優先區」、「慢行優先區」,按規劃圖,將軍澳、觀塘、啟德、石峽尾將會「打造」成「綠色交通社區」,西九龍和連成一氣的中環、灣仔、銅鑼灣將建設成「以傳統文化體驗和商務休閒為主導特色的慢行優先區,構建與公共交通高效接駁的慢行交通系統。」
「城市客廳」,按官方說辭,即是「打造一批集中展示宜居灣區的城市形象和發展水平的世界級城市客廳」。珠三角不同的世界級展示室(城市客廳)會透過前述「綠網」、「綠色交通」來連接,香港區除了「維多利亞灣海濱區」,將會新建「香港西北部濱海景觀區」,西北部「打造」範圍包括藍地、流浮山、虎地。
「新概念房產規劃區及新市鎮」可能是整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的最重要利基點、財源。三地政府的規劃書中,將新房產規劃區名為「低碳住區」,香港的新房產區包括西九龍、啟德,而新市鎮包括大嶼山北(東涌為中心的大片土地)以及「新界東北發展區」。西九龍已經規劃了高鐵站、文化區、「香港港」,現在再在西九龍發展「低碳住區」,可見興建高鐵香港段的重要原因,就是拉抬西九地價。但依據香港特區政府的法定程序,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尚在本地「諮詢」階段,為何已經變成與廣東政府合作的「行動計劃」?究竟香港特區政府是否仍在執行「一國兩制」,還是已經變成了門面上的特區政府,事實上的廣東地方政府?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涉及粉嶺北、坪輋、上水以東的大片鄉郊地區,其發展概念,是與深圳羅湖商業區融為功能互補的一體,為深圳商業區提供中價主題式住宅。到時整片新界東北是否仍屬於香港,還是會變成深港融合的「特區」?
「文化觀光村」,將會影響香港新界北的龍躍頭、大嶼山大澳漁村,官方稱,將會「保護村落風貌和歷史遺蹟,挖掘傳統民俗、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引入旅遊休閒、文化展示、餐飲娛樂等功能」;究竟龍躍頭的發展範圍如何,有沒有具體方案及文件?至於大澳,又如何在該地引入上述「功能」?
最後兩項行動,屬於配套工作,但亦是中港「融合」的重要步驟:
「便捷通關銜接」,據稱將會「加快跨界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城際軌道以及慢行交通的銜接與建設進度。」至於跨界高速公路和慢行交通的銜接和建設的詳情,規劃諮詢書卻語焉不詳,無從得知。但在規劃圖中,可見一條在香港從未諮詢過的北環線無故「復活」,計劃一到,勢必令新界北一帶的鄉郊環境徹底破壞。
「跨界環保合作行動」,涉及調水、控制污水、大氣管理;主要來說,三地政府將「建設重大污水處置工程,實現流域水環境齊防共治」,並「減少灣區大氣污染物排放,全面推進大氣污染綜合防治」。但這所謂「跨界環保合作行動」,本來就是應做之事,根據整份三地政府規劃書,不見得將整個珠江三角洲變成工地,反而是「保護」環境之舉,而三地政府將改善水質、空氣的行動,與其餘大型基建捆綁一起,似乎不接受基建就不可保護環境,如此「綑綁」,實在可議!
 
 
浩大規劃、敗絮其中
前述八項「行動」,影響到香港每一個地區,從新界東北到西九市區,從大嶼山到八仙嶺郊野公園。工程之浩大、規劃之野心,可謂香港開埠一百六十九年來相當罕見,而如此宏大的計劃,涉及全港不同地區的居民、關乎香港的整體面貌、產業、環境,如此重要之事,諮詢期只有一個月。而香港特區政府居然連計劃的諮詢期,也不欲人知,就算特區政府處理一場政制改革,諮詢期也有三個月,宣傳的規模也比這次打算「改造」全香港的規劃諮詢來得浩大。
查這次三地政府的規劃,源頭是2009年1月8日,由北京的國務院審議通過、出台發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正是因為北京的一紙政令,三地政府便順著綱要辦事。這次三地政府訂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想把這份計劃很具體的寫入中國「十二五規劃」(按:即是2011年至2015年的規劃綱要,此綱要會於2011年5月「出台」。)當中,若正式寫入國家規劃,後果就會十分嚴重。
不論是北京政府,或粵港澳三地政府,他們一直都沒有舉行任何公眾諮詢,而現在的三地政府的「規劃諮詢」,亦似乎是米已成炊的過場,所以如此倉促閃縮;香港人似乎只好任由刀俎魚肉?
唐英年在2009年8月,更發表「香港人可以去深圳龍華住、於香港尖沙咀工作」的論說,唐氏「龍華居住論」,明示三地的規劃裡,香港的樓價將會進一步推高,而香港特區政府的應對方法就是讓負擔不起樓價的香港人搬去中國內地住,香港人將會「大換血」。現在三地政府規劃曝光,香港幾乎全境都會成為沙塵滾滾的工地。而香港人只好聽之任之、搬去深圳?
 
 
亂命、亂政
所謂亂命,即是悖謬的政治命令。北京政府下令,粵、港、澳三地政府以「宜居」之名訂出所謂「規劃」,將整個粗略估計有一萬五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山河、二千五百萬人「納入規劃」,毫不尊重治下的民眾意願,而所謂「公眾諮詢」亦閃閃縮縮,期限短、欠宣傳,可見只屬假民主的過場。
整個行動背後的概念、研究實屬閉門造車,香港的未來,究竟是在中國廣東省的哪個地方,經歷多少場秘密會議來決定?三地政府欽點的專家團中,有所謂「香港學者」,是否就是象徵著有「香港市民」的參與?
北京政府以及其附屬的港、澳、粵政府,他們都不放市民在眼內。而可以從這個橫空出世的宏大規劃中獲利的,只有大地產商、開發商和與之「合作」的官僚。而有了龐大的工程推動經濟和內需,北京也可以繼續宣揚「保八」的神話。
於香港市民而言,香港不「宜居」的主因,是地產財閥與特區政府的高地價政策一步一步扼殺香港的多樣產業、是住房費貴逼使廣大市民淪為樓奴、是任由地產商的壟斷行為所以導致小商戶經營困難。中港長官們鴻圖大計的「宜居規劃綱要」,徒然將現制度的不義荒謬,「推到新的高度」。所謂規劃,就將香港這個炒樓天堂的「商品」雕琢得更加精緻,譬如以低碳城、環保為新世紀裡賣樓的招徠新主題。
這份三地發展規劃,亦掌握現在所謂「文化保育」的熱潮,將文化熱潮引導向「高增值的文化創意工業、旅遊產業」,香港特區政府則完全配合規劃,劃出香港的新界東北、龍躍頭、大嶼山大澳、屏山、落馬洲,以配合珠三角政府「打造」跨界的主題樂園,視當地居民村落、原有歷史文化、原有生活方式、原有經濟模式、原有農耕如無物。三地政府所謂「文化」,即是「觀光旅遊」、「餐飲娛樂」和「文化產業」,亦即是將這些地區都當作新概念主題樂園來「打造」。
「大建設」同時是「大融合」,但三地政府的八大行動,是導向甚麼人、事的大融合?搞新高鐵以及整體跨界交通、跨界旅遊區、跨界房地產區,融合的只會是珠三角的中產富裕階級、遊客、房地產商、建商;至於住不起「新香港」、負擔不起「新香港」消費的香港人只可以遷去中國內陸,剩下的普羅大眾,只好服務這些「環珠三角移動」的富人,卻不知從何「融合」了。這只是資本的融合、合流。亦是中港資本徹底打破一國兩制、一同創造巨大財富的「大融合」。
北京政府、三地政府的規劃政令,閉門造車、假民主、好大喜功、鄙視市民。徒然擾亂人民生活,將土地、人民都當作沙盤推演的玩具,肆無忌憚、任意妄為。北京政府的亂命,受三地政府庸官的盲從、推動和演繹,成了「亂政」。
 
毀家害人的急行車
美國歐巴馬總統發表國情諮文:「有些國家的中央政府很好幹,想蓋高鐵就蓋高鐵,沿路要拆掉多少房子,根本不是問題……反觀美國,民主有時會帶來爭議、挫折和混亂。儘管如此,沒有一個美國人願意和任何其他國家的人換位置。」歐巴馬說完,全體國會議員站起來鼓掌。
 
所謂「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就是一列北京開來香港的急行車。指揮這急行車的內地政府,肆無忌憚,看不見沿路上的房子、生活方式、文化、活生生的人,卻以「宜居」的口號,要在整個珠江口灣區和全香港,大興工木、破壞生態。
 
這急行車輾來香港,勢將毀家害人、破壞生態、將香港人「大換血」、殺死香港,遠比廣深港高鐵影響重大。只懂點頭哈腰事北京的香港特區政府,已經不會為香港人把關、剎停,反之,特區政府更會為急行車「清道」,規劃圖上的人與家園自然要被淨化。到底香港人是住在一個尊重人的地方,還是住在歐巴馬口中的「有些國家」,端視香港市民會否義不容辭的,站出來剎停這列失控急行車。
 
註:現時這個諮詢將會在2月10日前結束,各位可將意見傳至規劃署署長梁焯輝:
jcfleung@pland.gov.hktspd@pland.gov.hk
亦請同時寄個人意見、公開信往以下電郵、傳真、地址。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处
地址:东风中路305号省政府大院5号楼
邮编 Post code:510031
传真:(86)20-83373570
电邮:gdcdup@126.com
香港規劃署
地址: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6樓
傳真:(852)2868 4497
電郵:sppd@pland.gov.hk
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
地址:澳門馬交石砲臺馬路32至36號電力公司大樓地下
傳真:(853)2834 0019
電郵:info@dssopt.gov.mo
《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重点行动计划》编制组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483号南洲大厦10楼
邮编:510290
传真:(86)20-34399598
电邮:prdbay@126.com
 
 
參考資料:
《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
http://www.prdbay.com/home.asp?la=1
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關注「珠三角灣區跨境行動計劃」
http://www.facebook.com/PRDBayArea
灣區計劃簡易Q&A 2011-03-02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782/
「被規劃」灣區事件——後諮詢階段的新一波爭議 2011-02-25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741/
《跨境規劃.原區自主宣言》 CROSS-BORDER PLANNING –REGIONAL AUTONOMY: A DECLARATION 2011-02-10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625/
規劃快車殺到埋身——簡評《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 2011-01-30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9496/
可樂:璀燦不過生活--記<環珠江口宜居灣區> 偽諮詢會
http://www.inmediahk.net/璀燦不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