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1, 2011

摧毀鄉郊農地的填泥工程,或馬屎埔的命運


恒基地產作為新界囤積最多農地的大地產商,據明報2011年的調查,單計該企業已經擁有3,280萬平方呎農地連計市區土儲(960萬平方呎)共392公頃 (約五分二個九龍半島),已經超過港府土地所有,富可敵港。近年,恒基更積極進軍內地城市及鄉郊地帶,欲求在5年內成為土地儲備最多港商
然而,這種看似是純粹一買一賣的土地交易而累積的儲備,背後蘊藏著各種合法與非法的卑劣手段,才能使然。看那正面對恒基連續收地逼遷的馬屎埔村,約八成的農地已經為恒基持有,收地過程中陰招連連:如2005年透過在城規會入圖則將不願售賣地主的農地位置劃成學校,威逼就範不然就被官府土收;規劃諮詢會中發言批評規劃服務地產發展的村民,率先被發律師信逼遷;不收租數年然後誣稱村民是租霸派出法庭執達吏封屋;亂用業主租客條例連環控告條例根本不適用的農地居民,嚇走公公婆婆;製造石棉塵毒害村民及地區市民;毀壞收回來村屋製造荒涼感打心理戰;歲晚偷襲未交吉村民,爆門將其屋內傢私財物丟棄在屋外草地。如此造孽多端,臽羅王也要急需研究開發岩洞地產來為這群地霸安排第十九層地獄。將來臨的五月,恒基地產又研發了終極的絕招——在綠化地帶傾倒黃泥。
恒基雨季來填泥
自本年四月起,突然在馬屎埔的田地上出現警告牌,宣稱該地乃私人土地,不許任何人進入及使用。四月二十六日始,有一印巴籍男子及一中國籍男子在先前已豎立告示之地上,豎立另一塊牌,宣稱地主 (恒基) 已委託「新界土地發展有限公司」進行「平整土地」工程,警告正在使用土地的人要在七日內清空土地,包括清走正在田地上生長的農作物。
牌上有留下該公司的聯絡,經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查詢,一崔姓男子表示將於兩星期後在恆基擁有業權的地上填入黃泥。關注組再向恆基負責馬屎埔收地的凌姓職員查詢,凌說自己不知情,但指恆基是業權人,有權以任何方式處理土地。
216308_10150226314790676_582185675_8766921_1879827_n
雨季來填泥是相當陰毒的招式。馬屎埔村是沿著梧桐河的低窪地帶,近年雨季時村內亦會水浸及履,若恆基此時填入黃泥,厚硬結實黃泥將令田地本身有不少去水坑道及滲水功能完全喪失。當大雨一至,馬屎埔恐如大埔沙埔仔村遭逢嚴重水淹,水流將沖壞房屋、田地、農產,對村民生命及財產構成危害。
現時馬屎埔村民感到相當恐慌與憤怒,懼怕的不是司空見慣的逼遷技倆,而是如果這是涉及一個過百塊農地 (估計約三百萬平方呎)的龐大填泥工程 (見首圖),大洪水的預言將會在他們身上實現。
真正的原居民:鳥獸昆蟲將無法繁衍
馬屎埔村擁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自去年七月,關注組聯同村民、生態專家及一些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市民組成「生態戰隊」。考察至今,發現馬屎埔農地生態系統非常珍貴,單就一條村就有48種蝴蝶昆蟲、全港24種蛙類村內已有10種、紀錄亦顯示有57種雀鳥會在村內棲身、野花數目更有38種,貓頭鷹 (斑頭鵂鶹)、瑩火蟲 (雙色垂鬚螢與大陸窗螢)、與及一些寫住紫莖甲、黃斑蕉弄蝶、日本綠螽、棕污斑螳、蝶角蛉,《香港昆蟲圖鑑》也屬「難見」分類。這與當地村落從事融合大自然的農業經濟運作、陸續有機轉型、並且保持傳統水坑耕作方式不無關係。
162684_10150373533315268_552125267_16481442_3120319_n
205817_201558023201023_100000404802802_606143_2877292_n
上圖:農村是生態寶庫
土地業權人宣稱有權填泥,其他小業主與農夫們亦有權保護自身生計、家園不受破壞,但這群真正的「原居民」並無話語權、捍衛他們賴以生存的水土和自然資源。恆基在此填泥,即以自身私有產權為名,將生態徹底破壞,繼而損害他人私有的財產利益。
引用陳雲佛言:「殺業之中,殺未生之罪,為次大。所謂未生,是將來的眾生。將人心­敗壞,以樓房為私業之念,破壞鄉郊水土,令這一代人無法接觸自然­,令下一代人無法享有水土之利,令諸種生物絕命而無法繁衍,是殺­未生之罪。」在馬屎埔村填泥,將是累積殺業的一項重大紀錄。
大浪西灣翻版 綠化地帶可填泥
馬屎埔村雖落入了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研究,但特區政府好像對大型基建吃不消,將原定發展期限押後兩年,現在的農地仍然屬「綠化地帶」(green belt)的規劃用途,禁止進行違規的停車場、貨櫃場用途,破壞綠化地帶的規劃意向。
然而,這個規劃限制只是一張紙,由於這裡就如大浪西灣一樣沒有發展審批大綱圖 (DPA),地政部門雖然違規,但毫無執法權,意味著恆基可以「走法律罅」,在未有DPA的範圍,填泥破壞綠化地帶,建停車場、貨櫃場。這一帶的相關例子,可參考上山天平山村,也是將村內大片濕田開發做貨櫃場,政府也沒有繼續跟進,縱容破壞。
救救馬屎埔村 支持插恒基行動
馬屎埔村正是一個永續發展的嘗試,重新聯繫城市和農村,建立社區經濟,為各階層的人提供優質的生活空間,也為香港未來的發展路向帶來新的啟示。不過,面對靠囤地蓋發水樓發達的恆基地產,當然不想有人示範新永續發展的可能性,繼而摒棄一貫金融地產為主的所謂經濟發展,徹底動搖它數十年來的發財策略。故此,恆基今次威脅在馬屎埔填泥,不是業權或土地使用權問題,而是新一代永續發展對抗舊有地產霸權囤地炒賣發水樓的戰役。
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嚴正聲明,反對恆基、其子公司及外判工程公司在馬屎埔村填泥,毀滅農地生態,摧毀農夫生計,危害村民性命財產,損害附近屋苑生活環境質素,破壞社區經濟及和諧。關注組呼籲政府立即擱置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畫,恆基重新出租農地予香港市民耕種,養護一方水土,為子孫後代積存陰德,還港人合理生活空間。
為了抵抗新界最強地霸,我們正發起一個「齊插恒基大行動」,邀請以個人身分或者團體身分,5月2日早上到來馬屎埔村,一起製作自己的告示牌(經驗不拘, 專人指導!),要在恒基豎立了警告牌的土地上,插上比他多十倍、百倍的告示牌:警告恒基及一眾大小地產商,新界土地不能再被豪宅侵略!
活動詳情 :
日期 |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時間 | 10:00am-01:00pm
地點 | 粉嶺北馬屎埔村
集合 | 馬屎埔村村口信箱
交通 | 粉嶺火車站A2出口, 乘52A/54A/56A至總站(車程約10分鐘), 步行往村約5分鐘 / 巴士 : 277x, 279x 總站
活動 | 齊齊製作及豎立告示牌送給恆基地霸 (也可自備已造好的牌來圍插)
查詢 | nentnda.concern@gmail.com
備註 | 經驗不拘, 我們會有義工朋友在場教路
如有查詢,請電61218961,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