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2, 2008

警權屈招影片突破六萬五人次



  從空間的角度看,警權是一種意識的無邊,在國家/政府壟斷了「安全」、「秩序」、「合法」、「治安」等對事情的形容,你無法區分自己,永遠混淆在所謂「危險」、「混亂」、「非法」、「攪事」的世界。警察自己劃出一個幾百米外的「安全」示威區,以維持「秩序」之名,讓人「合法」地示區,保障公眾地方的「治安」。亦好像片中所見,「危險」、「混亂」、「非法」、「攪事」諸般描述毫無遺留地出現。其實,你究竟0係度講咩野﹖是一個迷糊卻自稱理性的世界,容許了這些說話廣泛地充斥及繁殖。

  純粹說給一些對警察或當代歷史毫無認識的朋友聽,現代社會的現實是由工廠、學校、監獄、警局、戰場、精神病院所構成。而警權是一種現代管治的新理性,「在沒有船的文明裡,夢將會乾涸,間諜取代了探險,警察取代了海盜」,舊世界裡為國王鎮壓百姓的軍隊與騎士,都以「維持社會秩序」之名統統升級為警察,新制服新系統新語彙新理由,目的不在於突然向舊有殘酷的歷史告別,反是在讓市民分不清他在欺壓或幫助的情況下,繼續享有合法性的權威,從而成功延續其抑壓性的管治。

  梁文道說過「警察是什麼?警察就是在街上行走的國家,是公權力最具體的化身,是最可見的政府形象。換言之,他們是不自知的國家機器,政府的政令,無論是為人民/反人民,都要透過「服務市民」的警察來維持與宣示,故此,異見人士、知識份子仍然需要以莫名其妙的罪名被強屈入獄,維權人士胡佳被內地公安想像他有精神病,給他食破壞腦神經的藥物,放入精神病院妥善處理。

  無論東方、太陽、蘋果如何集中攻擊警權問題也好,都算是有進步意義的。只有這些毫無內容的修辭一旦被撕破,製造信徒的公關魔法徹底幻滅,國家的暴力才能在大眾的眼前重現,「安全」、「秩序」等概念才有被重新理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