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多年來深刻的精英主義批判,面對一群日式英語,理論架構當場斷正。在我們挾大眾評價一群與資本、殖民、特權統治有關的階層,今天來浸大開會的 日本仔卻深信我們就是香港的精英。日本有50%的高中生可昇上大學,然後有十數百分比上研究院。而香港中學生只有10%有幸搭上這部爆棚列車,2-3%繼 續研究生涯。水內教授用日式英語向我說:"you are eli in hon kon."這種音頻猶如天籟,一種具東洋色彩的真正去政治,而有異於中學老師對腦部作概念灌輸的聞得。當競爭論述與精英主義揉合,發展下去是首度顯得多麼 的和諧與反動。

我們在譚魚頭被市場指令,每位需吃夠$300以上,才能幸免不被身處的房間排斥。對面有三位一進場便自我隔離的日本青年, 二十有七,也搭上電車的男子,與我們三位港區精英續談教育。似乎他們已經相信精英是如此煉成的,亦不妨再談一些與東亞共榮圈有類似地理概念的興奮事務給他 們聽聽。我說,香港政府現今的政策是希望把香港發展為一個「教育樞紐」,將中國的「英才」大量吸納,令本地生更難昇讀本地大學。曰:「學生有冇一d抗爭既 行動呀?」 沛兒代入自由主義者的講法,說「很少,香港人鐘意競爭麻,競爭多d,香港人咪覺得進步d 囉。」當競爭論述與精英主義分裂,我們理由充分地再次奪回詮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