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8, 2012

[規劃思想讀書組] 與孫明揚與林鄭賣單結帳: 考察本地新自由派規劃的興與衰

日期:7月18日 (星期三)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地點:序言書室(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字樓)
主辦:本土研究社
內容: 閱讀《規劃理論》第五章 (新自由派規劃)
(序言書室有售《規劃理論》作者:Philip Allmendinger 出版社:巨流)
導讀人:陳劍青 (本土研究社成員、土地正義聯盟執委)

回歸後的房屋與土地操縱者,前所未有地嘗試將港人推向私有化的境地。公屋私有化、限制公屋禁售居屋將港人推往私人住宅市場、控制賣地、解除租務管制、出售公共資產給領匯、推動公私合營、加大業主權力趕走租戶、降低強拍條例門檻等多項措施,都似是以一種規劃意識——新自由主義——在城市中大舉開業啟市。
處於廿一世紀的香港,究竟在孫明揚與林鄭這段生成地產霸權的灰暗日子裡,新自由主義式規劃是否一種適切形容香港的描繪? 新自由主義式規劃是否一種適切形容香港的描繪? 這種好愛私有化、解除規管、市場主導的綜合取向,是否吻合(新)自由主義的理論思想? 抑或本地卻自有一種對(新)自由主義規劃方法的詮釋? 而在內地社會主義式規劃的陰霾下,規劃理念又是否已經進入一場新的角力,自由主義已經隨自由黨失勢而被國家主義取代? 讓我們一起從閱讀Philip Allmendinger 的《規劃理論》有關新自由派理論(第五章)開始,理解自由主義是以什麼態度看待規劃,並且考察一下本地新自由派規劃的治亂興衰,與孫明揚與林鄭賣單結帳。

是此活動歡迎規劃研究者、倡議者及熱衷城市規劃議題的公眾參與,一起深耕這個思想超薄城市的內涵,否想城市經驗

如有查詢,請聯絡本土研究社(localresearchcommunity@gmail.com)或Samuel (91855063)。

規劃思想讀書組系列
可悲的,香港的城市規劃被體制與利益抽乾了靈魂。當可持續發展成為了門面公關工具、虛報人口估算成為日常、發展主義已全然民粹、發展商只懂建豪宅、政府只懂建天水圍 . . . 重提規劃思想與理論,正是沖擊這個全面平庸化城市的重要改變力量。結合理論研習與研究實踐,本土研究社將會舉行讀書組系列,希望透過共同研讀規劃研究學者Philip Allmendinger 新中譯書《規劃理論》(序言有售)作為概念導航,匯聚規劃研究者、倡議者及熱衷城市規劃議題的公眾,一起深耕這個思想超薄城市的內涵,否想城市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