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9, 2012

東北上水虎地坳村民的怒吼

上水虎地坳村Dee哥,是我在馬屎埔之後2010年初認識的粉嶺北村民。他一身正氣,充滿鄉土感,來參與聚會會唱「大地恩情」,也說自己是由於看到80後的反高鐵運動,使他對社會正義重燃了希望,讓他回想起70年代以往參與中文運動的社運回憶。

他曾帶我遊山玩水認識新界北風土,介紹我認識廢置村校、歷歷在目的鄉村、土地的變遷、傳統祭祀與盛會。他與周邊的原居民由小玩水玩到大,廖氏及侯志強也是他由小玩大的朋友,直接介紹過我和侯志強一個對談訪問。

而他於9月上水圍草地諮詢會當日相當難過,不僅是因為見證了東北規劃的文明與虛偽,而是這草地以前就是他小時候玩水的地方,名為「鴨仔池」,今天竟然變成了宣告他們鄉村死亡的祭壇。當日諮詢會心情複雜的他選擇了不發言,傷感地提早離開。當晚他打電話來跟我說。

看到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村民都被逼上這個無聊的議事廳,沒什麼比村民發言更深刻,彷彿心坎被各種制度暴力凌遲,不公義在目下不能停止地都市化。這片段,提醒了我3年前初到東北時說過的話——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摧毀整個官商勾結的大計劃。

荒謬的是,Dee哥的虎地坳故鄉,現在竟是為了規劃給警察做「城市戰略訓練」場而被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