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2, 2008

批判全球暖化節目被群起而攻




  現時,全球暖化被科學主義者的證據壟斷。成功壟斷的主因,估計是住在城市、失去社區的人類依愈益賴著媒體新聞、政府部門來認識環境的真相。人與自然的關係因著千絲萬縷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關係而愈益複雜,加上近期自己又迷上手塚治蟲那本懷疑科學文明的《猜疑集》及《發條蘋果》,故此對近期在西方引起極大爭議,英國Channel 4 一套揭發全球暖化背後政治經濟面向的紀錄片《全球暖化大騙局》 (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被廣泛(尤其是環境科學家)指摘「失實」及「遺反傳媒操守」一事,抱有相當大的興趣。

  這套紀錄片遭到批鬥式的回應,由自稱有千數個全球頂尖的科學家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發起,說Channel 4 的紀錄片遺反科學界的共識(現實上卻符合社會科學的共識)。它們甚至不滿英國媒體管制機構Ofcom剛剛出爐的新判決,認為儘管判定了節目的訪問是impartial,但並沒有將它判為"misleading"。

  簡單來說,這套紀錄片帶出了兩個訊息。

一、全球暖化不是人為(man-made)造成,當下公眾對全球暖化的信仰,是沿於一些影像的呈現(例如冰山倒下與工廠排放CO2的影片並置)及"部分"科學的證據,誇張了CO2 作為green house gas 對全球暖化的關係。

二、全球暖化的科學研究與政治的關係,質疑現時證明人為全球暖化的科學證據,是諷刺地建基於一個每年涉及幾百億的研究工業之上。研究結果與下一次可否繼續有資金贊助這個社會現實,旁人必須明察。

討論中有一些證據都相當有趣,主要是大家也對Al Gore 的爛科學十分不滿,有學者再用科學的方法,重繪120年來的氣候,說戰後經濟發展急速全球的氣溫卻明顯下跌 (見上圖),怪哉怪哉。另外,更有太空圖片顯示,火星近年來極地的冰川融化加遽,暖化是一個太陽系的問題

  最後,爭議的方式又回到科學本身,用同一種科學說一些科學證據不科學,經不起科學的驗證,是一個驚世大騙局。

  片中的問題,留給曾挑起精彩的科學大戰(Science Wars) 那位科技社會學家Bruno Latour 自己解說好了。似乎當科學權威的獨立性受到學者質疑時,科學主義者只懂得重申"它們"是社會以外隔岸觀火的客體,並強調自己是尋找真相的唯一,其他只是胡扯。總的來說,儘管這套片挑戰了現代科學的權威性,但仍然欠缺一套對現代科學進行全面的批判。

  科學家當下的霸權可以在這事件充分體現,包括批評紀錄片遺反科學界共識 (紀錄片其中一項天職不是去挑戰一些像是既定的事實嗎? 是否就不再容許新討論? 紀錄片本身的意義何在?BBC 建議不如日日舊片重播就算了)、不直接回應研究結果有否受到政治、利益所影響,反覆重申自己的客觀、中立、權威(科學精神不是鼓勵我們懷疑嗎? 何故忽然要大家「相信」你的一種科學?).....十足我們的林d狗在立法會上的表現。

  姑勿論支持哪一方的觀點,大家都會認同一種窮理的精神,而這的確反映在製作這套紀錄片的傳媒人身上,事後他表示:"The reason, we suspect, is that the coverage of ‘global warming’, on TV, radio and in the press, has been so one-sided and uncritical." 儘管大眾多麼不相信科學是存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環境以內,仍舊捍衛自然科學的客觀性,也煩請聽聽製作人的解釋


參考資料

1. Climate documentary 'broke rules'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517509.stm

2.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http://e-info.org.tw/?q=node/20722

3. 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
http://www.greatglobalwarmingswind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