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12

[研討會] "不是土地供應" -香港土地發展研討會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 及 本土研究社 合辦

簡介

土地的使用與分配,是一個城市如何能夠達至理想生活的最關鍵問題。過去多年,特區政府多番強調,由於人口增長對土地及城市房屋需求,須積極以不同方式開闢新土地,以應付「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如在本年年初便提出了「在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岩洞」兩個「新」發展方向,亦預備了開發香港4%的新土地(4,500公頃),以滿足這些需求。

然而,政府的人口需求估算,是如何生產出來的?本年年初推行「優化土地供應策略」時,諮詢文件指在2039年的時候香港人口將達890萬人,為何最新數字會出現那麼大的變化?人口推算會對社會發展帶來甚麼影響?一方面,我們抱有自小開始已被灌輸的「地少人多」論述,同時又看到新界不少土地被用作廢車場、貨櫃場、市區亦有不少空地、市區也有解放軍軍營等設施,「土地供應」是否真的那麼緊張?人口上升無疑會增加土地需求,但現時政府對此的房屋推算,又是否符合邏輯和現況?當今房屋問題的局面是因房屋政策失敗還是土地供應量的問題?

就此,本土研究社進行了有關土地政策的深入研究,從土地事實、房屋策略、人口估算各領域,解拆官方土地供應論述,並將於9月份出版《香港土地發展問題:迷思與真象》一書,揭開上述種種問題的真相。為讓各位朋友對香港的土地發展問題有更透徹的了解和想像,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與本土研究社將共同舉辦香港土地發展研討會,讓大家更全面認識香港土地問題,詳情如下:

日期: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時至五時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TU107室

演講嘉賓:
一、鄒崇銘 (本土研究社成員)
「土地問題迷思與真相——報告本土研究社的研究成果」

二、陳劍青 (本土研究社成員)
「啟發未來土地發展策略的建議」

三、鍾劍華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房屋問題 = 土地供應問題?」

四、吳希文 (長春社倡議幹事)
「綠色的土地發展方略想像」

是次研討會歡迎公眾人士參與,主辦單位亦會邀請發展局及運房局到場參與討論及回應。

如有意參與研討會的朋友,可預先電郵至localresearchcommunity@gmail.com報名,或者到本研社網頁登記:http://localresearchcommunity.wordpress.com/registration_seminar/

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查詢詳情,請致電本土研究社李先生 (91855063) 或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Becky。

如果你想出一分力,支持在地研究,支持知識下放,請捐款支持本土研究社的工作。

捐款方法: 
--> 現金
--> 一次性直接存入中國銀行戶口 :012-588-1-036873-6
(請連同入數紙電郵去本土研究社,電郵地址為:localresearchcommunity@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