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0, 2012

[規劃思想讀書組] 與政府一起溝通的理性規劃?


近年由市區重建、中環規劃、禁區及新界東北規劃發展,明顯見到有一種「溝通轉向」:由既往一種專業色彩極濃的閉門規劃決策,突然開始要求「理性溝通」(也許是局部性),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公眾諮詢,為期甚至可長達數年,目標要一起「建立共識」。究竟,我們應如何解讀這種貌似是變得開放的規劃變奏?

是次規劃理論讀書組,將會一起探索當代相當流行的「商議式規劃」這種規劃新思潮背後的思想與理論基礎,箇中包括當代哲學家哈貝馬斯的「溝通理性」(communicative rationality)作為追求這「未完成的現代性計劃」(unfinished project of modernity),如何被眾多規劃學者如Patsy Healey等應用及啟發至規劃實踐上。我們透過概念工具,讓當下規劃面貌變得立體。有趣的問題,包括這種建基於溝通理性的商議式規劃 (Collaborative Planning) 箇中的進步意義,可否被現行特區政府式的公眾諮詢所能覆蓋? 這樣以語言溝通來建設的共識理想是否實在? 在規劃的意義上,我們應如何溝通,還是這個問題已經問錯了?

第三回: 與政府一起溝通的理性規劃?
日期:8月15日 (星期三)
時間:晚上7時半至9時半
地點:序言書室(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字樓)
內容:閱讀第六章 (商議式規劃)
導讀人:陳劍青 (本土研究社成員)

是此活動歡迎規劃研究者、倡議者及熱衷城市規劃議題的公眾參與,一起深耕這個思想超薄城市的內涵,否想城市經驗

現附上是次讀書組的文本:https://dl.dropbox.com/u/71389694/%E8%AE%80%E6%9B%B8%E7%B5%84/%E8%A6%8F%E5%8A%83%E6%80%9D%E6%83%B3%E8%AE%80%E6%9B%B8%E7%B5%84/%E7%AC%AC%E4%B9%9D%E7%AB%A0_%E5%8D%94%E4%BD%9C%E8%A6%8F%E5%8A%83.pdf
(Softcopy 質素欠佳, 不及實體書清晰易看, 所以即使會提供softcopy,本研社仍然強烈推薦大家購書的)

如有查詢,請聯絡本土研究社(localresearchcommunity@gmail.com)或Samuel (91855063)。

--
規劃思想讀書組系列

可悲的,香港的城市規劃被體制與利益抽乾了靈魂。當可持續發展成為了門面公關工具、虛報人口估算成為日常、發展主義已全然民粹、發展商只懂建豪宅、政府只懂建天水圍 . . . 重提規劃思想與理論,正是沖擊這個全面平庸化城市的重要改變力量。結合理論研習與研究實踐,本土研究社將會舉行讀書組系列,希望透過共同研讀規劃研究學者Philip Allmendinger 新中譯書《規劃理論》(序言有售)作為概念導航,匯聚規劃研究者、倡議者及熱衷城市規劃議題的公眾,一起深耕這個思想超薄城市的內涵,思想城市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