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3, 2008

傳播地形上的「示威者」

以下綜合了2008年5月3日有關奧運火炬傳遞事件內示威者的報導描述


左報

---文匯報
將事件敘述成警方如何理所當然地清場,然後引述官方言論曰:「雖然是日有抗議活動,但香港是多元化社會,可包容不同聲音,大家可在和平氣氛下共處。」作結。關注點放在示威者的「藏獨」面向而非「人權」。

--- 光明日報
絕大多數並非西藏人的示威者們,也就是國際上那些卑鄙而又演技拙劣的尋釁鬧事的家伙」、在很多方面,這些示威者們僅僅暴露出精神病患者式的狂想,卻並沒有任何去解決問題的意思。」

喉舌報

---星島
彷彿幫政府及警方出新聞稿,大篇幅描述警方「築人牆保護陳巧文」、「成功」控制、「及時」分隔、「成功」阻隔示威,以「確保順利傳送」。「在不需使用武力下,令聖火在本港傳送的神聖任務圓滿完成」。

收編報

---東方日報
雖然被收編,仍以「紅色旗海淹沒示威團體」為題,描述當日「大蝦細」的狀況,主要的事實報導。

---太陽報
同上

貴族報

---商報
帶有貴族式的歧視形容,甚至是感情的抒發多於事實報導。
描述他們成為人見人憎的「過街老鼠」,「辣起火頭」,自找麻煩。

---成報
疑似與商報同一份稿件兩個版本,
亦以「過街老鼠」形容示威者。

反對報

---蘋果日報
以「一人一腳踩死佢哋!」為題,將大部分上穿紅衫的都概括為怒民、憤青。很集中描述警權的無理(縱容施襲者、成功封殺異見聲音、製造出猶如北韓般的盛世太平)與民眾的暴力(重重包圍,貼身跟蹤、扯爛橫額、雨傘遮標語),將當日不同時空發生的無理對待共冶一爐,帶出言論自由的爭議。

知識份子報

---明報
現場細緻的事件描述,關注點放在警方以安全、秩序之名如何處理示威者。

---經濟日報
引述學者(原來係馬嶽同蔡子強)對事件的分析,主要衝突由警方造成,「示威者表現十分克制,並無干擾聖火」,反而「部分群眾包容低」。最後用平衡報導中和事件,引導官方言論。

內地先進報章

---南方都市報
多4-5倍篇幅記錄隔整日的行事錄,暗中側寫深圳同胞及部分香港同胞對示威者的狂熱舉動。

峰煙節目

---千禧年代(周融)
沒有花時間研究,立場應該如以往一致,「唔穩陣就唔叫周融」。

---自由風自由phone (吳志森)
傳媒批判角度入手討論事件,找示威者解話及討論了香港警察公安化的問題。


  要在毫無傳媒操守的地形上建立思路,尤其對一些(異見)群體,必須謹慎。

沒有留言: